守望的josy

说走就走的理解

“说走就走”并不是人们想得那么容易。很多人以为自己缺的只是决心,但那些能够说走就走且在旅途中有所收获的人,往往不是生活的彻底失败者,反倒更具备把普通日子过好的能力。

一个真正能说走就走的人需要有两种能力:1,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,并且随时在为这种需要准备着;2,有能力快速应对陌生环境,分析环境,并且利用环境。

塞林格在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里讲过一句话:你一定得认识到自己想往哪个方向发展,然后一定要对准那个方向出发,要马上。

这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里都要立即学习的事。不管什么时候出发,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去哪里,要做什么,自己的恒定不变的追求是什么。

在任何时候,都有一条线,不管生活多破碎、变化多快速,这条线都维系着你生活的核心目的和逻辑:我想成为什么人,我怎样立足于世界,我的道德和价值观是什么,我与他人想处的基本原则是什么……


关于“说走就走”最大的误解,是认为它只与旅行相关,只是“辞职请假马上去某个地方”。但真正的说走就走,发生在任何需要快速决断的生活选择里。你毫不犹豫地认准某个目标,决意过某种生活,然后立即执行这个想法,并从容面对此后到来的各种陌生的挑战。

这样的人,在生活的各个地方都能够说走就走。一次旅行算不得什么。

评论